四川:审计助力凉山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省审计厅综合帮扶凉山工作队派员参加凉山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产业发展政策贯彻落实和乡村产业质量效益、竞争力提升情况,为凉山州乡村振兴贡献审计力量。

关注易地扶贫搬迁后配套产业项目“接续力”

审计组关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产业发展情况。在昭觉县查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彝绣产业项目的规划和布局,结合当前产业现状和当地“十四五”规划项目情况,为当地产业持续发展、合理布局提出审计建议、贡献审计智慧,保障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关注易地扶贫搬迁后配套基础设施“保障力”

审计组关注易地扶贫搬迁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在普格县抽查集中安置区水、电、路以及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必要配套设施的运行效果,分析易地扶贫搬迁后配套基础设施需进一步完善的方面,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和后续发展保障水平提升。

关注龙头企业“带动力”

审计组关注龙头企业带动脱贫户增收情况。在越西县查看十万亩苹果产业园吸纳务工人员情况,向农户了解企业兑付工资的及时性、务工带动增收的稳定性,分析企业带动农户融入产业链的现状,督促龙头企业有效履行带贫责任,助力带贫措施落地生效。

关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造力”

审计组关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情况。在越西县查看专业合作社西门塔尔牛养殖项目,了解合作社投入项目的资金量,养殖牛的健康状况、卫生环境等,以及项目带动农户进入市场、增加收入的情况,助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政策发挥实效,保障补助资金发挥绩效。

关注扶贫项目资产“效应力”

审计组关注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情况。在布拖县实地监盘公益性资产,摸清资产底数,抽查扶贫项目形成公益性资产的真实性,对管护责任是否落实、产权是否明晰、资产收益使用是否合规等情况进行了解,促进扶贫资产管护制度更加完善,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龚毅 饶芮菡)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