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审计助力维护农民工及中小企业权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贵州省毕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贵州省毕节市审计局坚持紧盯民生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审计工作深度融合,在实施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过程中,切实维护农民工及中小企业权益。

一是紧盯数据环节,推进地方政府建实台账。建立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及农民工工资拖欠台账是开展清欠工作的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审计组首先将信访、劳动监察等部门舆情线索反映的欠薪问题清单与人社部门上报的农民工工资拖欠排查台账进行数据对比,再将政府各单位采购的项目支付情况与工信局上报的中小企业账款拖欠台账进行数据对比。通过“点线面”衔接分析,反映中小企业账款及农民工工资拖欠台账中存在少报、瞒报、漏报等问题。审计提出意见后,地方政府已组织核查,进一步建实本地区全行业欠薪台账,并督促拖欠单位切实采取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及时处理拖欠事项。

二是紧盯制度环节,推进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审计组从各相关主管部门或项目建设单位是否建立项目立项和开工信息推送机制、是否实现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便捷畅通、是否将新开工项目及时纳入劳动保障监管范围、是否以项目为单位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协调机制和工资拖欠预防机制、是否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账户和拨付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五方面入手,通过调查和研判,发现一系列问题并提出审计意见。如,推进地方政府强化欠薪源头治理,全面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用工实名制管理、人工费和工程款分账管理等各项制度措施;推进县人社、住建等部门共同出台新建项目信息共享机制,完善部门之间的项目台账信息推送管理;督促县教育科技局等3家建设单位按规定将人工费及时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

三是紧盯收付环节,推进资金管理使用规范。以资金为主线,以工程建设为重点,关注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企业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和质量保证金等收取和使用情况。审计组主要审查了人社部门向承包单位收取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及使用情况;并通过收集各相关预算单位项目采购信息,审查了相关业主单位是否存在向企业违规收取保证金及费用等情况。通过审计,督促县人社部门按规定收取42家施工单位交纳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督促相关业主单位开展自查,及时足额退还已收取的各类保证金,为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打造更好营商环境、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了审计力量和智慧。(闵韬)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