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积极探索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立足内部审计指导服务职能,围绕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重庆市内部审计工作办法》,创新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方式,注重培育内审工作行业特色,充分发挥内审强管理、防风险、促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是用好内审力量。通过数据分析+内审核查的方式有效实现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核查组将审计疑点下发至各单位内审机构,由内审人员核实后将情况反馈核查组。通过采取审计组提出审计思路、分析团队筛查疑点、内审人员核实反馈结果的方式,使传统的“审计部分单位、核查全部问题”转变为“覆盖全部单位、核查重点单位”,更快地确定查证方向、压缩现场时间、提高审计质效。

二是做实统计调查。今年首次开展常态化内部审计统计调查,为确保摸清全区底数,第一时间组织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国资委等重点单位开展集中培训,详细讲解指标填报口径和方法。通过每半年开展1次统计调查,摸清全区303家内部审计机构、人员基本情况和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工作薄弱环节加强指导,改进工作。充分利用统计调查成果,全面审视内审业务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问题成因,提出合理化建议。

三是精准指导监督。指导各内审机构紧紧围绕本单位、本行业主责主业和重大风险隐患,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内部审计工作,引导内审重点从关注财务收支更多地转向关注资金绩效、内部控制、经营风险等。近两年实施了8个内审项目和相关专项检查,从制度建立、运营管理、合同管理、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并督促整改,充分发挥了内部审计监督和服务保障职能。(李荣智 王千子)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