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边审边改”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通山市审计局扎实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在开展财政专项资金审计中,坚持立查立改、立行立改,安排专人专门全程跟踪服务,助力财政专项资金安全、合理使用。

一、制定整改清单,及时对单销号。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梳理形成整改清单,将整改清单交办被审计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要求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将问题逐条逐项分解到位、落实到位。采取“谁最后管理资金谁就落实整改”的“末站式”负责制,找准整改责任主体,避免部门间相互推诿,有效落实了“挪用项目资金”问题的整改。对能够积极整改并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及时对单销号,充分调动被审计单位整改积极性。

二、坚持边审边改,实时跟进落实。打破以往审计结束后才要求整改的模式,坚持“现场审计”和“整改落实”同时抓、两不误,督促被审计单位真改实改彻底改,力争在审计结束的同时,查出的各项问题也全部整改到位。对历史遗留或体制机制原因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要求被审计单位列出时间表,后期进行跟踪督促,逐步整改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形成整改合力。将审计监督与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机制有效贯通衔接起来,切实增强监督合力;对未在规定时间整改完的问题,组织联合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责任人,督促限时整改;针对被审单位普遍存在资金不专户存储、相关管理制度滞后、建档立贫困户档案资料不完整等问题,敦促被审计单位和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积极协同配合,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有效落实问题整改。(杨声华 赵丰鸣)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