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把好“三道关”促进国有金融资本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积极服务浙江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审计厅组织杭州、宁波、台州、舟山4个设区市审计局开展了省本级和部分市级国有金控企业运营和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摸清国有金控企业总体规模和业务状况,揭示国有金控企业及其重要参控股企业的风险,把好资金投向、投资安全、资本绩效“三道关”,促进国有金融资本转型升级。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把好资金投向关。通过对政府产业基金实施穿透审查,掌握基金最终投资项目和企业,重点关注国有金控企业资金投向是否符合“服务实体经济”根本要求、是否存在投向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投向省、市政府禁止投资的项目等情况,及时揭示存在的问题与体制机制性障碍,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从而推动产业基金聚焦战略类、技术类和效益类等三大类项目,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以防范化解风险为导向,把好投资安全关。聚焦政府产业基金投资额度较大的项目,充分利用基金管理资料和网络公开数据信息,从业务、财务及法律等维度分析评估投资项目的经营情况和风险状况,推动国有金控企业加强重大项目前期尽职调查,强化基金投后管理,关注债务人偿债能力变化,完善动态风险监控体系,从而优化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把好资本绩效关。关注国有金控企业基金投资使用、目标完成、政策性项目盈利等情况,分析能否有效协调区域资源达到预期目的、是否存在投资进度缓慢造成资金沉淀影响项目落地、是否存在政策性项目占用大量资金或出现持续亏损影响国有金控企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推动国有金控企业加强政府基金投资进度管理,建立闲置资金统筹盘活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政府投资基金,实现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有效结合。(张帅 陈张莉)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