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促进生态运河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来源: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在交通局经济责任审计中延伸至谏壁船闸,关注大运河生态环境建设及船闸的运营管理。

一是关注生态运河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审计人员积极关注船闸和服务区周围运河沿线生态环境,通过实地查看运河周边环境整治、河道清违清障、河流水质等情况,联动督导生态运河建设,促进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图为审计人员查看运河沿线生态环境。

二是关注过闸收费标准。为严格贯彻落实省级内河航道船舶过闸收费等规定,切实将收费优惠普及水运企业和广大船民,审计人员重点查看船闸收费依据、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与账面收费情况抽查比对,检查是否存在超标准超范围收费情况,收费是否及时上缴,保障财政资金应收尽收。图为审计人员查看过闸收费公示。

三是关注船闸大修工程。谏壁船闸是一座大型复线船闸,其中二线船闸于正式通航已有20年,在审计调查中发现2020年收到上级拨款1145万用于二号船闸大修工程。审计人员通过审查账面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实地踏勘工程修复情况,问询负责人员施工及验收情况,确保财政资金用到实处,定期开展工程建设质量“回头看”。图为审计人员勘察船闸已修复工程现场。

四是关注“智慧船闸”建设。通过为船民提供开通“便捷过闸”App服务,运用北斗定位、高清监控系统、水位监测系统、江苏省航道收费系统、手机支付等方式,让船民实现不上岸“一键”过闸通行。审计人员实地探查集中控制运调中心,了解“ETC”船舶过闸和“集中控制”放闸流程,查看过闸船舶实时监测过程,督促提升船闸运营效率和船民对服务的满意度。图为审计人员探查集中控制运调中心现场。(夏颖、王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