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立足四个维度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在对该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审计中,立足四个维度,扎实开展审计项目,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贡献审计力量。

关注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的落实程度。围绕中央、省市有关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战略相关要求落实情况,结合农业农村部门工作职能特点,重点关注长江十年禁捕、农村地区厕所革命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畜禽规模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工作是否有计划、有步骤落实推进。

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目标的完成进度。以《农业部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为基础,重点关注意见中明确提出的在2020年底,实施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0%以上、规模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比例达7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80%以上等各项涉农硬指标目标任务是否完成。

关注各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以中央和省级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清单为基础,重点关注各类专项检查中反馈的涉农相关生态环境问题是否及时进行整改,有无虚假整改或边改边犯的问题;高度关注粮食安全问题,查看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专项清理工作开展情况,关注基础农业资源是否能得到永续利用。

关注专项资金以及项目建设的推进速度。以资金和重大项目为切入口,重点关注退捕渔民安置资金是否按照进度拨付、拨付对象是否精准;关注农村地区厕所革命专项资金是否如期拨付、建成后是否正常使用、后期管理维护是否到位,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建而不用、民生工作沦落为面子工作等现象;关注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查看项目是否实现预期治理功能。(陈铁)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