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扎实开展督查 促进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7至9月,甘肃省审计厅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等厅(局)组成督查组,对相关市州及所属县(区)政府涉及甘肃省2020年生态环保资金、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等审计项目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

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从被审计单位整改目标的精准性、整改资料的完整性、整改认知的清晰性、整改责任的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督查。一是明确各方整改责任。认真落实审计机关督导责任,靠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压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推动整改落实。二是确保整改真实合规。采取查阅资料、核对社保系统、抽查社保档案等多种方式,确保已整改问题见人、见事、见账、见系统,整改结果真实、完整、合规。三是打通整改关键环节。对整改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采用现场办公、现场约谈的方式,督促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完善制度,采取有力措施,大幅度加快审计整改进度。四是强化部门合作协查。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主动加强主管部门、经办机构与财政、税务、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的合作协查,按照问题清单和整改计划,形成合力完成整改任务。五是有效提升整改质效。要求被审计单位对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如期整改;对持续整改的问题,按照既定整改计划,抓好落实;对滞后、缺失的相关管理制度,尽快修订完善到位。

省厅电子数据处、财政处、重大政策处、农业农村处等也对涉及相关问题整改情况及时进行了督查,广泛宣传审计整改相关政策,督促被审计单位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针对具体问题的整改,加大部门联合协作力度,促进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先后出台文件制度30余项。(陈真)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