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多措并举助力提升医保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来源:江苏省淮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审计局持续关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整改情况,在督促相关公立医院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工作成效,促进医保事业发展。

进一步优化基金结算审核工作。针对审计发现问题,为完善医保基金结算办法,充分发挥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引导作用,促进定点医疗机构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加强医疗费用控费管理工作,同时加强医保经办机构对医保基金的审核结算工作,该市医保部门制定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优化医保基金的结算审核工作。

进一步加大基金监督管理力度。对于审计提出的违规报销、超医保限定用药结算医保基金等问题,医保部门在持续开展“三假”专项整治和“违规收费”整治工作的同时,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全方位多维度提升基金监管工作效能。

进一步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等管理工作。对于审计发现的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收费行为不合规等问题,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和该市实际情况,医保部门制订出台了《淮安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医师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规定。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在通过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促进医疗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的同时,增强医保医师当好医保基金“第一守门人”意识。

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内部医药价格管理水平。针对审计发现违规收取医疗服务费等问题,医保部门对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梳理,在此基础上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医药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实行价格政策落地执行监督回函制度的通知》文件,进一步规范价格管理执行流程,加强医疗机构内部医药价格管理工作,细化对造成收费差错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和处罚办法等,切实把合规收费的责任压紧压实,更深层次推进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系统集成。(汪琪)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