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打造“一纵双横多面”研究格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研究型审计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打造“一纵双横多面”研究格局。

“一纵”是指将研究工作贯穿审计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包括审计立项、审计实施、成果开发、质量控制、审计整改等流程环节;“双横”是指每个环节都从管理维度和业务维度推进审计研究;“多面”是指每个环节的每个维度都提出多项措施,形成全链条全方位研究格局。

以强化审计成果开发研究、提升宏观服务质量为例。从管理维度,建立推动审计人员深入成果开发研究的促进机制。如建立优秀审计建议评选机制,促进深入开展审计建议研究。每年开展优秀审计建议评选,主要从宏观性、针对性、可行性、前瞻性四个维度进行评估打分。通过优秀审计建议评选,引导促进审计人员深入研究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高质量的审计建议。从业务维度,确立提升审计成果质量水平的重点研究任务。如开发利用分析工具,促进不断提升成果开发效率,探索打破传统模式。审计组运用自行研发的工程招投标审计工具集,对近年来实行电子招投标的工程施工项目有关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现投标人存在标书雷同,涉嫌串通投标问题,审计组对此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了解,经分析判断,形成审计专报,促进相关政策出台。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