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抓实国有企业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来源:云南省昆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云南省昆明市审计局在对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中,紧盯关键环节发力,做深做细审计项目。

一是紧盯内控制度建立及执行的一致性。从资金使用审批、物资采购、招投标、合同管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方面入手,检查制度的建立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企业实际情况,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二是紧盯收入成本和利润核算的规范性。审查是否存在截留、隐匿、转移各项收入问题,是否存在扩大范围列支、潜亏挂账、虚列支出、虚增往来款项、跨期摊销费用等情况,揭示虚增收入成本、人为调节利润等现象。

三是紧盯贷款项目的经济效益性。从项目计划准备、贷款资金审批、工程施工、招标采购、债务偿还、项目完成与运营管理方面,查看是否做到按贷款指定用途使用资金,借、用、还是否相统一;同时分析贷款资金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及还本付息的实际可行性,揭示债务风险。

四是紧盯重大投资和经营风险的规模性。重点关注企业对外投资的决策、执行和效益情况,审查企业投资布局和方向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有无因企业投资导向偏差导致产业结构失衡、国有资本布局不合理,是否造成重大损失或损失风险。

五是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长效性,重点审计企业任务目标完成和遵守国家法规、政策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审查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各类补贴和奖金、企业兼职取酬情况,以及违反“三公”经费支出的问题。(杨超)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