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溧水区:关注农民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审计局在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对街道下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收支与业务运营情况开展研究型审计,助力农民专业合作社真正做到“建组织、兴产业、活经济、富农民”。

关注出资设立情况“起点”,迈好“第一步”。检查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否按照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依法合规登记设立,了解合作社的出资情况,关注其认缴资本是否及时实缴到位,是否按照规定领取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营业执照,并关注合作社是否有规定数量的成员参与设立。

关注业务经营情况“重点”,跑出“加速度”。核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所开展的业务是否符合规定的经营范围,检查是否存在未实际发生经营业务活动的“空壳社”,了解其在相应市场中的经营情况和竞争力水平,关注其承接的政府项目是否做到流程规范与依法合规。

关注财务管理情况“难点”,跨过“管理关”。了解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否严格财务收支管理,是否按照相应财务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报表编制与各类台账登记,检查是否存在违规申请政府奖补资金的情况,并关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对外投资情况。

关注盈余分配情况“终点”,冲刺“高质量”。检查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年终分配时,是否根据合作社章程规定或成员(代表)大会决议制定分配方案,并向成员及时分配盈余,是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及时记录其权益变动、公积金提取和盈余分配等情况,是否做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高质量”运行发展。(张文鑫 张帆)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