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促进医保基金健康运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来源:贵州省六盘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六盘水市审计局采取“交叉审”方式,组织全市审计力量对某市开展2020年医保基金审计工作,揭示了医保基金筹集、使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11类31个问题,促进医保政策的贯彻落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促进健全医保政策及管理制度。通过揭示当地医保政策制定和执行存在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促进当地出台完善按病种付费结算、防止工伤人员医疗费用重复报销、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等9项制度,健全了数据共享核验、安全预警、运行监督管理、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以及医保、工伤、公安等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等多项风控管理工作机制,促进了重点人群参保、医保结算、按病种付费、取消药品加成、医保费用减征等各项医保政策的贯彻落实,减轻当地医保基金和患者就医的负担,提高了审计效能。

促进增收节支挽回医保基金损失。揭示19家定点医疗机构以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错误计费、项目串换、虚开耗材、过度检查等方式违规收费,导致医保基金多承担、患者多负担,侵害医保基金和群众利益的问题,目前审计已督促追回违规收取的医保基金以及处罚金425.63万元。同时,追回市本级以及部分区县医保基金利息损失637.49万元,守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同时,还揭示个别人以及定点民营医院涉及骗保侵占、重大违纪违法违规的问题线索,目前当地公安、税务、市场监管、医保等相关部门已立案,形成强有力的审计震慑。(汪炜)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