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由点到面 联动结合 深入学习审计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改的审计法后,浙江省审计厅迅速行动,由点到面,联动结合,多措并举推进新修改的审计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党组带头引领学。10月29日,省审计厅组织党组会专题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子荣领学。会议强调审计法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履行审计职责最重要的法律依据,要全面深入学习,及时制定实施方案,纳入培训体系,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活动;要有力有效落实,自觉把新修改的审计法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严格依法审计,规范审计行为;要积极对外宣传,向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新修改的审计法立法宗旨和主要内容,为其全面贯彻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及时启动《浙江省审计条例》等地方审计法规和审计业务管理制度的清理、修订工作。

集中培训全面学。省审计厅在杭州举办全省审计机关新任局领导培训班,专门安排新修改的审计法学习课程和交流发言,引导各地审计机关新任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深入学习领会新修改审计法的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并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专题辅导联动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专题讲座等形式,与地方各级人大开展联动学习。10月28日,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叶青围绕审计法的新内容、新精神进行专题辅导,湖州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机关干部、市人大代表、市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市区县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和审计干部参加学习,更加密切了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的协同联动。

找准载体结合学。杭州市审计局通过新旧条款对比表逐章逐条学习新修改的审计法,同步梳理、修订各项内部审计管理制度,从全员全流程的角度将审计法的实施融入审计各项工作;安吉县审计局围绕健全审计工作报告机制、明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法律地位、明确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等重要内容,提出加强学习培训、依法履职尽责等系列工作要求,增强了学习的实效性。(董艺翔)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