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审计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江西省审计厅 邹明华: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射“免疫加强针”

通读新的审计法,感悟最深的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提升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审计监督的法律保障,为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注射了“加强针”。

强化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为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新修改的审计法在总则中增加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这三者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内在逻辑关系,层层递进,又彼此互为条件、相互促进,缺一不可。要构建起这样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科学先进的审计管理体制,只有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才能顺利实现改革目标。

完善审计监督职责。新修改的审计法在现行审计法规定的相关审计范围基础上,将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关系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以及国家重大经济社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等纳入审计范围,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构建全面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消除审计监督盲区,有利于强化审计监督手段,增强审计监督的独立性和公信力。

健全审计整改机制。新修改的审计法明确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责任、整改时限,规定了各级政府、有关主管机关、单位和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的监督责任,健全了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的运用机制,有利于避免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而不改重复出现,真正起到审计促整改的作用。

相信随着新《审计法》的贯彻落实,审计监督将更加有力而全面,我们的国家也必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太原特派办 李英:锤炼过硬素质 做合格审计人

新修改的审计法在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方面提出新要求,进一步明确做一名合格审计人的标准。

坚定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修改后的审计法提出审计人员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与“坚定理想信念”是一脉相承的,我们也再次认识到审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的重要意义。作为青年审计人员,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提升党性修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方法,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鲜明立场,并落实到具体的审计工作中。

勤研善思,增强专业素质。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作为青年审计干部,我们要清晰认识到,专业素质是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工作的基本条件。“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是修订后审计法对审计干部能力素质的要求,也是青年审计人员努力的方向。作为青年审计干部,我们要潜下心来,深入理解政策制度规章,深入学习研究审计业务,培养研究型审计的思维,切实掌握审计方法,总结审计工作经验,不断精进审计业务,增强能查能写能说能力,坚持扎实工作作风,做能胜任审计工作的合格审计人。

干净担当,履行审计职责。“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细读审计法的规定,我们更加明确要做干净、担当的审计干部。一方面应切实做“干净”的审计人,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要强化自律意识,自觉坚守法纪底线,筑牢廉政思想防线,要增强依法审计意识,严格规范审计取证、延伸调查、资料获取等行为。另一方面应敢于做“担当”的审计人,树牢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敢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要坚持文明审计,实事求是,从每个审计事项、每份审计工作底稿做起,精准高效揭示问题,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