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德城区:推进内部审计示范点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以内部审计为切入点,优先选取广川街道办事处启动内部审计示范点建设工作,狠抓“四个关键”,有效推动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融合发展,构建起业务融合、资源共享、共促互补的“大审计”格局。

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规范内部指导。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督促全区审计监督对象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为构建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同时将内部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全区综合考评,并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结果运用、质量效果等事项,纳入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内容,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效果。

抓住“组织结构”这个关键,提升内审效能。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立足域内实际,助推镇街科学合理设置内部审计机构,建立镇街审计站,独立编制、明确职责,健全完善有关规章制度,构建起以镇街党工委为主体、办事处审计站具体实施、审计机关业务指导的镇街内部审计组织架构,确保内部审计工作在镇街层面有阵地、有人员、有制度,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抓住“业务指导”这个关键,提升队伍素质。成立镇街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现场指导组、审计质量组、信息宣传组3个专业指导组,以广川街道办事处为试点,为镇街提供“保姆式”全程业务指导。同时,为各镇街印制《村级审计相关财经法规》,提供《审计业务文书参考格式》,有针对性地组织镇街(社区)相关负责人、内审人员开展系统性专题培训,帮助内审人员明晰法律责任,明确工作流程,熟练掌握审计文书撰写规范,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抓住“结果运用”这个关键,提高审计质效。指导镇街建立“专项审全面改”模式,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系统梳理形成4大类10项问题清单,及时召开审计自查整改专题扩大会议,组织辖区剩余社区参照问题清单进行自查自纠,实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综合效果。同时围绕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等各环节内容,对镇街审计工作方法逐一总结,动态编制《社区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审计操作指南》,积累审计经验、实战教材,“传承”镇街社区审计经验方法,培育镇街审计领军人才。(唐为国 李青 孙琳琳 许芳芳)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