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守住耕地红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对某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中,从“占补平衡”的真实性及新增耕地质量、省级土地整治项目管理实施、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等重点入手,为守好耕地红线贡献审计力量。

审计组利用无人机进行现场核查确保新增耕地一亩不假

土地开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等各类新增耕地项目多、涉及面广,如何能做到全面审核是摆在审计人员的一道难题。

对此,该局将领导干部任期内实施的占补平衡项目的新增耕地矢量图与最新三调成果进行比对分析,找出现状为非耕地的问题疑点,并融合运用无人机技术,与该局自然资源信息系统对新增耕地项目开展100%实地核查,确保新增耕地一亩不假。

审计人员查看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强化土地整治项目后期管护

审计组根据省级土地整治项目,逐一查看申报立项资料,招投标资料,财务收支资料,实施过程中的施工、监理及验收资料。同时,安排专人对重点项目实施内容进行实地详查,认真梳理资金去向,重点查处实施内容虚假套取资金、虚假招投标等问题,防止虚增耕地或耕地被违法违规占用。

审计组运用核查系统进行比对分析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审计人员聚焦耕地非法占用、耕地撂荒、非粮生产三类情形,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将疑点图斑下发被审计单位和地区进行自查,同时采用实地抽查的方式,对被审计单位和地区的问题进行逐一确认,同时督促其整改到位并及时跟踪整改情况,切实以审计手段守住耕地红线。(谢晨曦 唐震)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