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指导 推进内部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审计局:构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同频共振”工作机制。主动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帮助被审计单位理顺内审管理体制,优化内设机构和职能配置,将“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纳入区级各部门“三定”方案。推进重点单位设置审计委员会或内审工作领导小组,实现镇(街)、国有企业、大型行政事业单位审计委员会全覆盖。推进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出台文件,明确在区属三大集团公司建立总审计师制度,探索总审计师每年向国资办和审计机关报告履职情况。制定全区内部审计工作要点或指导意见,明确内部审计工作方向和目标。制定考核细则,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评价内审工作,通过多维度、多层次的指标体系,督促被审计单位重视并强化内审工作。与内审机构开展常态化联动审计,将内部审计人员纳入审计组,由审计机关业务骨干对内审人员开展“一对一”现场业务指导,实行组织方式统一、实施方案统一,取证格式统一,问题定性统一、问题处理统一等“五统一”模式,提升内审人员业务能力。与各内审单位共同开展党日活动、政治学习、廉政教育等活动,组织局业务科室赴各内审单位开展工作调研、业务指导、培训讲座。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审计局:将内部审计培训纳入《洪雅县干部人才教育培训班次计划》,组织专业人员授课,提升内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将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相关部门、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对不同行业实施分类指导。目前全县共有内审机构37家,内审人员140人,内部审计组织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北京市审计局:召开内部审计工作调研会。来自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国企、院校、医院共10家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本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反映了遇到的困难、问题,对审计机关开展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审计局提出三点意见:建立健全党组织直接领导内部审计的体制机制,重点抓好抓实 “一把手”管内审和建立总审计师制度;内部审计要围绕主责主业,探索实践研究型审计;各部门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责和工作特点,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制度规范。

重庆市涪陵区审计局:对全区内部审计单位进行调研,听取对内审指导监督的建议,帮助答疑解惑。深化内部审计工作业务分片指导和监督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对全区内部审计的划片指导。每年召开全区内部审计工作会,着重就内审工作集中反映的问题开展培训,并抽调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以审代训提高实战能力。结合本区实际,召开全区内部审计统计培训会,对内部审计统计的要求及填报指标进行解读。

策划编辑:种震宇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