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审计整改 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出台审计整改办法

成立专项督查组

健全完善制度

……

一些审计机关纷纷出实招

不断提高审计整改质量、效果

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甘肃:健全完善制度,促整改

甘肃省各市(州)审计局陆续出台审计整改工作意见、制度和办法,提高审计整改质量和效果。

兰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审计整改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压实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以审计项目为单位,逐项梳理问题,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对账销号。天水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要求审计机关落实督导责任、被审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规范审计整改报告机制,建立审计整改对账销号机制,完善审计整改协调配合机制,强化审计整改督查机制,完善审计整改结果公告机制,推进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审计整改成果运用机制。庆阳市审计局制定《审计整改工作制度(试行)》,建立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制度,明确跟踪检查的时限、对象和具体内容等。平凉市审计局印发《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审计整改督查的范围、重点及原则,建立审计整改督查责任制,实行审计组、相关科(室)、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分级负责的联动机制,并明确各级责任。兰州新区审计局出台整改督查实施办法和整改认定标准,把审计整改贯穿审计项目各环节,坚持边审边改、现场督查和重点督查;加强审计整改督查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注重分析研究、强化问责机制,确保审计整改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重庆九龙坡:出台整改办法,抓整改

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出台《九龙坡区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对象范围、责任落实、协调联动、检查监督、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等。

《办法》明确,区政府将通过专题会议研究中央、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等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安排部署整改任务,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和要求。

全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建立完善审计整改考核制度,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重要参考和国企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将财政资金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重大项目资金安排、财政预算安排重要依据,将问题涉及相关企业依法依规处罚结果纳入“信用中国”网站等进行公示。

对拒绝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以及履行审计整改督促协助责任不到位的,区政府将依法依规开展问责,追究相关单位和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具体经办人责任。细化对审计整改不重视、不采取审计整改措施、不报送审计整改结果等5种被审计单位整改不到位的问责追究情形,以及在职责范围内未认真履行监管责任等6种对职能主管部门的问责情形。

 

黑龙江伊春:开展专项检查,“回头看”

伊春市审计局提高政治站位,对2019年以来实施的审计项目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

通过“被审单位自查、审计组抽查、被审单位再确认”三个阶段检查反馈情况,对每个审计项目发现问题进行细化分解形成问题清单并转交各分管领导和各项目组。分管领导按细化分解内容针对分管项目召开第四阶段“回头看”整改推进会,对长期整改落实不到位、反复出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措施等多方面,深挖问题根源,结合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和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全面整改审计查出问题,推进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规范工作,切实提升审计整改效能。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