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场主体活力加速释放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审计力度

提升为企业解难纾困服务水平

……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各地审计机关使出实招、硬招

重庆奉节: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审计力度

建立走访企业制度,中层及以上干部每人每年走访企业不低于5家,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及存在的困难,向企业宣讲政策、释疑解惑。对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的问题,实行“当场解决、引导解决、协调解决”。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项目中关注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情况,同时加强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审计、投资审计等项目的融合衔接,关注是否有影响招商引资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行为。在审计过程中,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致使涉企政策无法落地落实的问题,以及对企业乱罚款、乱摊派、乱收费等不良现象,敢于亮剑、敢于揭示,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加大对被审计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整改的跟踪检查力度,压实整改责任、严格考核问效,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帮助、指导被审计单位逐步建立健全相应机制制度,着力推动县域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注项目推进缓慢造成资金沉淀情况

四川江油:通过审计整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审计发现在落实“六稳”“六保”重大政策措施、扶持企业发展方面,存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未及时清退企业保证金、个别减税降负措施落实不到位、违规发放失业保险金和代缴医疗保险金等问题,提出审计整改意见。江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制发整改分工表,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积极采取措施落实整改。目前,已支付民营企业拖欠账款8617万余元;针对向小微企业收取不动产登记费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2021年起严格对照工信部划型标准,实行小微企业登记免费;人社部门与公积金中心等部门联合核查确认违规发放的失业保险金和代缴的医疗保险金,已全额收回近40人所涉26万余元资金,同时,取消原经办人员及股室负责人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河南信阳:提升为企业解难纾困服务水平

先后组织全市国有投融资企业资产质量和运营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中,将“六稳”“六保”工作落实、“放管服”改革、涉企收费、减税降费等内容融入审计监督全过程。加大对投资项目的审批、管理、环保、招投标等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合规性、有效性。制定审计整改督促落实办法,针对审计发现的企业负担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切实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加强对市场管理等部门的审计监督,促进简化审批程序,不断提升为企业服务水平,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力。


审计人实地查看企业智慧化管理平台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