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守护百姓的“绿色资产”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苏州城市绿地建设不断推进,百姓身边的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等小微绿地数量不断增加,建成了全国首个“生态园林城市群”。与传统的大规模生态绿地建设不同,城市小微绿地具有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等特点,建成后如何做好这些“绿色资产”的移交和管养,成为城市绿地工作的新课题。

今年,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城市绿地管理工作存在竣工决算进度缓慢、绿化工程款项支付审核不严、建成资产无人接管、系统性规划未进行评估等薄弱环节和“盲区”,建议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加强规划过程管理,优化规划设计,加快绿化基建账清理进度,强化工程款项支付审核力度,进一步做好绿化移交及养护等后续工作。

苏州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建议,积极部署整改。一是发布修订《苏州市城市绿化条例》的立法公告,计划将“永久性绿地保护”制度写入条例,从法律上保护城市绿地建设成果;二是启动《苏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7-2035)》中期指标完成情况的评估工作,及时发现规划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偏差,努力采取措施确保规划全面达标;三是加快清理绿化建设指挥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程两本绿化基建账,尽快完成财务竣工决算、资产结转、入账及移交等工作;四是完善绿化工程款项支付的内控流程,强调对缺株苗木要及时进行补种或扣款,保证绿色资产的“含绿量”不打折扣。(袁逸)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