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审计机关与内审机构高效协同聚合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审计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支部共建、上门服务、清单督导等方式,促进审计机关与医疗卫生系统内审机构加强沟通、高效协同,进一步增强了监督合力。

支部共建学党史。厅社保处党支部与浙江省省级医院管理中心党支部建立支部共建机制,在共学党史、共学清风的基础上,针对如何加强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协同、更好落实审计整改、促进“清廉医院”建设等主题定期交流、深入探讨,实现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支部共建共赢、共学共促。

主动服务解难题。按照“三服务”活动要求,审计干部深入省级公立医院、疾控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一线,针对审计发现及各单位反映的公立医院药品和耗材采购、大额竞争性公款存放、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难点、痛点问题,一一调研、深入沟通、答疑释惑,努力推动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寓审计监督于服务之中。

清单督导促监督。省审计厅编制了《公立医院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重点对医疗卫生领域开展风险清单督导;鼓励各公立医院对照共性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且对内部审计发现且已纠正的问题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调动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积极性,推动医院强化自我监管,切实发挥内部审计基础性、源头性自我监管作用。

联动协同提效能。推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制度协同,加强对社保和医疗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规范公立医院管理,防范医保基金风险。加大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资源协同,对社保和医疗卫生领域内审人员加强培训,积极选用相关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实施以审代训、项目练兵,锤炼内部审计队伍、培养内部审计骨干。(傅朝云)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