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推动建立多部门自然资源联合执法协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济南市出台多项制度,建立多部门自然资源联合执法协作机制。

济南市审计局在对全市范围内的土地、森林、水、矿产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开展的审计调查中,揭示了违规占用基本农田、违规使用林地、土地违法案件处罚执行未到位、对超计划用水监督执法不严等问题。对此,审计建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务局、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等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土地、水、森林等自然资源违法执行难问题,建立多部门协调机制,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提高案件执行率。

按照市领导批示和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根据审计建议,上述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联合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健全完善自然资源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土地执法查处领域加强协作配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行政处罚事项协调配合机制》《关于建立济南市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等多项制度,建立了土地、水、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多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破除了体制性障碍,完善了机制性缺陷,堵塞了制度性漏洞。推动了历史遗留问题、长年悬而未决案件的解决处理,提高了自然资源执法效率,有力推动了济南市自然资源管理法治水平的提升。(贾峰)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