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关注农村水污染防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三季度,江苏省审计厅参与并组织11个设区市审计局,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专题开展农村水污染防治审计。审计重点关注乡村污水收集处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污水处理设施管网建设、运行处理、管护工作机制等,助力打赢碧水保卫战。

常州市审计局聚焦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运行,重点关注系统的建设、管理和养护情况,力促生活污水治理水平提升,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在对西湖镇开展审计中,统筹开展农村水污染处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该镇取水总量控制和年底总量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调查该镇是否加强了辖区内农村废水综合处理、实现废水资源利用、减少废水排放,以及水资源管理费的筹集、分配、使用等情况,助力农村水污染防治。

淮安市清江浦区审计局积极关注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审计人员察看污水处理设施、查阅污水处理厂生产运营记录、与相关负责人座谈,了解污水的收集、处理、排放以及污泥处置等相关情况,促进企业规范运行。

江苏省审计厅资环处赴昆山市千灯镇某水质净化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污水厂运行管理和工业废水纳管情况。审计人员查看滤池硝酸根离子在线检测仪,确认污水中硝酸根含量。

南京市审计组在对苏州吴江开展审计中,聚焦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效果,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出水水质达标情况入手,重点审查是否存在农村污水直排污染水体等问题。审计组还调阅农村黑臭水体名册台账,分析农村黑臭水体污染成因,审查黑臭水体销号情况。

徐州市审计组在审计时,重点关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审计组查看是否存在管网覆盖面不够、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收集率和处理效率不高等问题;同时深入污水处理厂(站),对进水口、沉淀池、生化池及出水口进行全流程实地跟踪勘察,查看集中处理设施的规范处理情况,分析水质达标情况;了解入河排污口的设置审批情况,审查是否存在无证直排,助力实现“水清河畅”新生态。

连云港市审计局在建湖县审计时,重点关注当地污水收集处理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通过实地查看污水处理厂运行、污水管网纳管、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使用等情况,测算当地污水整体处理率、污水处理厂负荷率、乡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等信息,并结合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十必接”单位纳管、排水许可证办理、污水处理费收缴情况等开展综合分析,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当地污水收集处理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工作。

苏州市审计局积极关注农村污水处理情况。审计组重点关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维护台账记录是否齐全、真实可信,查看水质监测台账的进出水数据是否完整,有无超标排放,实地踏勘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重点关注雨污分流是否到位,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助推农村污水治理取得实效。

宿迁市宿豫区审计人员深入乡镇、社区和村污水处理厂(站),实地察看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设备及污水监测系统运行,重点掌握污水处理专项资金在乡镇污水处理及水生态修复等方面的使用效益情况,促进乡镇、村庄污水治理工程稳步推进,打好碧水保卫战。

海安市审计局在全市污水管网财政性资金绩效审计调查中,关注城镇污水处理厂运维、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使用、“十个必接”“六小行业 ”入网等情况,助力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江苏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