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动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扎实推进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贯彻,更好履行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能,日前,广东省审计厅印发了《广东省审计机关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各地级以上市审计局,厅机关各处室、各审计专员办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进行统一部署,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审计法的热潮,促推广东各级审计机关学法用法活动落实落地。

《方案》在指导思想、学习宣传重点、工作安排、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明确,并向全省审计机关作出了“六个一”的工作部署。即:召开一场动员部署会。省审计厅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部署全省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工作。各地级以上市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全省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审计法热潮。开展一次领导干部专题学习活动。将审计法的学习宣传列为“八五”普法期间全省审计机关领导干部重点学法计划,以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学习新修订审计法,带动广大审计干部职工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活动。举办一系列专题学习讲座。计划邀请审计署法规司、审计法修订起草组的专家,以及省审计厅法律顾问作审计法专题学习视频讲座,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干部职工参加。讲授一堂主题法治宣讲课。省审计厅主要责任人讲授一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审计法”为主题的法治宣讲课,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干部职工参加。各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结合本地区审计工作实际,为本地区全体审计干部职工讲授一堂主题法治宣讲课。组织一场专题考试。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干部职工举办一场新修订审计法专题考试,加强审计人员对新修订审计法的理解和掌握。开启一轮线下宣传活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充分利用办公区域公共场地张贴新修订审计法宣传海报、放置新修订审计法宣传展板,充分利用办公区域电子显示屏、电视屏推送新修订审计法相关知识、宣传视频,推进新修订审计法线下宣传“全覆盖”。

下一步,广东省审计厅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平台,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加大对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学习宣传的基础上,还将严格对照新修订的审计法,对此次修订的健全审计监督机制、完善审计监督职责、优化审计监督手段、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等六方面内容逐一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并结合广东审计实际,起草、修订、完善《广东省审计监督条例》,推动省级审计地方性法规颁布实施。广东各级审计机关也对照新修订审计法,对本单位负责实施的各类法规、规章、文件、制度进行梳理,对需要废止或者修改的,按照法定程序提请废止或修改。(李华 黄汉东)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