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审六评”规范审计结果文书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审计厅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出台《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创新规范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文书的意见(试行)》,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一是突出“差异性”,准确区分审计报告与审计结果报告定位。根据使用对象、主要作用、反映内容等,区分审计报告与审计结果报告的定位与要求。审计报告全面反映审计结果和情况,审计结果报告以审计报告为基础提炼审计结果,反映总体评价、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责任认定等核心内容,突出服务领导干部管理监督的需求。考虑到审计结果报告使用对象为党委审计委员会、组织部门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主管部门,提出审计结果报告要适当结合审计报告的审计建议,深挖问题根源,从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有价值的参考。

二是突出“精准性”,以“六审六评”落实“审事评人”。为全面、准确、客观地评价领导干部的履职情况,进一步对领导干部履职精准“画像”,紧扣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创新提出以“六审六评”落实“审事评人”。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从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重大经济决策管理情况、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和经济风险防控情况、在经济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从业)规定落实情况和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六个维度归集、反映和评价审计发现的主要情况和问题。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应根据“六审六评”合理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审计结果报告根据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和情形后果等,对每个维度作出实事求是细分评价。

三是突出“建设性”,增设会商研判单提出研判建议。为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着力打通从审计报告到领导干部评价使用、责任追究的“最后一公里”,增设会商研判单提出研判建议,为会商研判提供有力支撑。精炼概述被审计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主要优缺点,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提出“一般对象”或“重点对象”的研判建议。根据审计报告反映的主要问题,提出被审计单位(地区)存在的主要风险,结合该单位(地区)的特色和定位,对解决问题、防范风险、推动发展等提出审计建议。

创新规范后的审计结果文书文字更加精炼且通俗易懂,评价更加精准客观,各种文书呈送范围更加明确,将进一步提高审计结果利用程度,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强化对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方面的重要作用。(吴娟)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