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构建财政审计市县融合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基本职责和永恒主题。如何提高财政审计质量和效益?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正给出新的解题方法。

近年来,德州市审计局按照“整体融合、数据先行、突出绩效、全面覆盖”的审计模式,坚持顶层设计、市县一体,积极推进财政审计任务共担、过程协作、成果共享,构建市县融合发展新格局,收到良好成效。较好地发挥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

创新组织方式,搭建全市融合整体框架

打破各自为战、条款分割的审计组织模式,以市级预算执行审计为牵头指挥,县级预算执行审计为平台支撑,融合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项目,构建起“财政审计纵向指挥、业务科室上下联动、审计小组横向延伸”的预算执行审计新模式。

顶层设计,统筹调度。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成立涵盖市县两级所有审计组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全程带队一线指挥,定期召开统筹调度会,编制操作指引,编发审计动态,及时推广经验做法,通过上下联动、统一指挥,确保审计成效。

横向协作,纵向联动。横向上,由市县两级预算执行审计组牵头,统一方向重点,提供财政数据,其他审计组在完成规定任务的基础上,突出自身项目特点开展审计。纵向上,市局业务科室对下指导开展项目归口审计,调度汇总成果。全市横纵联合、步调一致,大大提高了审计系统性和协调性。 今年,进一步加大融合力度,市局选取4个县市区开展疑点延伸审计,不发通知书、不开进点会,直奔审计现场,整个过程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程序简化、成效显著。

创新驱动,分步推进。按照“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的思路,将预算执行审计分为总体实施和精准延伸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预算执行审计为依托,具体安排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实现一审多果;第二阶段,派出审计小组,创新采用预算执行延伸审计方式,依托省厅三级联动审计要点和数据分析疑点,对部门开展现场核查。各审计小组同步行动、精准延伸、直指病灶,有效提升审计精准性。

突出专题辅政,实现审计成果系统性开发

坚持系统思维,提高宏观站位,聚焦财政支出绩效和财政政策实施效果,深入研究全市的改革任务、政策措施、发展现状,转化为审计专题,从面上归纳整个地区不同时点的成果数据,促进体制机制完善,服务宏观决策。

专题辅政,提高审计宏观性。深入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府办公室等十余个部门开展调研,围绕中心工作研究确定县级财政管理改革、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等专题20个。将专题嵌入不同审计项目,由全市审计组分头落实,成果数据及时保存。对专题成果进行归纳提炼、由点及面、系统开发,切实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宏观性和层次性。比如针对财政存量资金盘活不到位专题,综合研判存量资金结存领域,总结推广典型做法,促进全市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紧扣主线,开展专项资金审计。以专项资金为纽带,市县两级沿着资金线追根溯源、前后呼应,助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2021年预算执行审计中,全市上下同步核查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等9类资金,取得良好效果。如在涉农资金审计中,审计组深入田间地头、蔬菜大棚,现场查看涉农项目,揭示涉农资金论证不充分、维护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排查整改,推动民生资金更好地用在刀刃上。

研究前置,实现共享双赢。开展研究式审计,市县审计机关连续两年对财政管理改革现状开展联合调研,形成课题《关于全市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情况的调研报告》,被评为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课题三等奖。同时,定期公开专题思路及审计方法,提供全市层面的财政数据,为县级审计成果开发提供有力支持。如2021年平原县提炼财政审计专题成果,撰写《我县农村公厕建设管理有待规范》等材料,多次被主要领导批示,审计建设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加强资源统筹,推动市县融合可持续

始终把可持续作为市县融合的根本标准,搭建财政审计一体化的制度框架,以团队建设为保障、以交流共享为手段,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目标,提升全市财政审计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真正融合。

制度引领,推动深入融合。制定《德州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管理办法》,按照高点站位、全面融合的总体要求,从组织机构、职责分工、计划制定、编制方案、组织实施、成果共享、督促整改七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搭建全市财政审计一体化框架,为财政审计工作提供指南和纲领。出台《预算执行审计督导办法》,建立预算执行审计业务考核机制,明确对县市区预算执行审计的考核目标、标准及结果运用方式,激发县局积极性,实现融合常态化。

成立团队,提升审计战力。按照德州审计“业务融合、市县融合”的工作思路,围绕提升审计战力,整合市县两级财政审计力量,建立财政审计专业团队,实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通过“传帮带、压担子”因材施教、以审代训,迅速提升团队成员实战能力。连续三年举办财政审计团队能力提升培训班,多渠道、分层级、有重点地开展管理制度、审计理论、现代技术、应用案例、经验推广等知识技能培训,提升队伍综合能力。

群策群力,汇聚审计智慧。加强全市财政审计业务交流,有序开展“四个一”行动。即每年年初一次“头脑风暴”,召集审计业务骨干,研究新思路,谋划新特色;半年开展一次财政审计督导,掌握部分县(市、区)工作进展及审计质量情况;年末召开一次座谈会,总结交流上半年财政审计的经验做法及困难不足,探讨解决思路;每两年组织全市财政审计人员开展一次集中性调研,为财政审计工作辨大势、明方向。(邵彩霞 李鹏)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