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保亭:检审协作 合力监督 维护国家利益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来源:海南省保亭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法院开庭,对拖欠林地租金一案进行审理。这是该县检察院、审计局“检审协作”,有效维护国家利益的一个成功案例。

2017年,保亭县审计局在对2016年度县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县林业局在1999年至2011年间共签订对外承包林地合同24宗,长期未安排专人追缴租金,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向县林业局提出了整改建议。2020年,该县审计局对2019年度县本级有关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时发现,县林业局虽对林地出租问题进行了整改,但由于缺少得力措施,整改不彻底,数百万元的土地承包金长时间未能收缴至国库,严重侵害了国家利益。

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县审计局及时出具审计整改建议函,督促县林业局立即清理不符合程序出租和欠缴租金的情况,对拖欠租金的林地按违反合同规定收回并追回欠缴租金,按程序办理出租手续。整改过程中,县审计局监督与服务并重,及时跟进县林业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指导解决存在困难,监督帮助县林业局收缴租金。但由于县林业局林地承包情况缺乏专人管理,且大部分合同由于签订时间过长,有的乙方已离世或被吊销营业资格,严重影响了后续资金的追缴,整改工作陷入梗阻。

为维护国家利益,2020年7月,县审计局启动年初与县检察院建立的协作机制。根据《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及时将该审计线索移交至县检察院,力求通过公益诉讼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推进问题的整改落实,充分发挥检审机关在依法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中的合力监督作用。

县检察院对该线索十分重视,经过调查核实后,2021年8月,对县林业局发包林地长时间未收取承包租金问题正式出具立案审查报告及公益诉讼案件检察建议书,责成县林业局切实履行催缴职责,积极追缴未缴纳租金或依法解除相应承包合同,并建立专人专项负责机制,加强合同档案管理,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坚决维护国家利益。

县林业局严格落实检察建议,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审计整改工作,通过法律诉讼手段积极追缴合同款项,法院于2021年7月正式立案,分别于9月和10月开庭审理2次。下一步,县林业局将继续跟踪落实合同纠纷判决情况,建立专人专项负责机制整理、移交和追缴土地承包合同工作,制定《解除承包合同书》《还款协议书》《利用国有林地发展林下经济协议书》,为合法合规承包土地做好基础保障。

2020年以来,县检察院与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通过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办案协作等工作机制,在生态环境资源、国有资产保护及其他领域展开协作。公益诉讼和审计监督协作配合机制的建立开创了检审合作的新领域,既有效整合监督资源,促进依法行政,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又切实解决了公益诉讼涉及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发现线索难、取证难的问题。

下一步,保亭县检察院与审计局将紧紧围绕水体污染、自然资源破坏、土地出让金、税收、财政补贴类国有财产流失等突出问题,及时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情况并联合开展现场实地核查,进一步推进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共同助力保亭县作为核心生态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施红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