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完善考核机制 激发工作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上级要求,把平时考核作为从严管理监督、精准考核考评、科学联动增效的重要手段,按照三个“差异化”工作理念,科学开展局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工作,有效提升考核精准度。

一是实行考核标准差异化。该局制定了平时考核实施办法,根据单位、人员身份、工作性质、职责内容等方面的差异,将参加考核人员分为五类,分门别类明确考核评价重点。如对处室负责人考核由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评价 ,通过考察处室负责人带领处室成员开展审计项目、承担专项工作任务等方面情况,重点评价处室负责人的组织力执行力;处室其他工作人员考核,在处室人员互评基础上,由分管局领导和处室负责人进行评价,重点围绕当季度工作人员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开展宣传推广、提供决策服务等情况进行量化打分,有区分、有目标、有重点地确定考核内容、量化业绩,最大限度保证考核的合理性。

二是实行名额分配差异化。在“好”等次名额确定和分配上,该局采用“集中统筹、适度倾斜、单独确定”的原则进行。一是集中统筹。即对各类人员的名额分配在全年四个季度进行统筹,根据每个季度各处室参加考核的人数及特定权重,计算处室季度权数,根据多个季度权数之和确定并分配“好”等次名额,并预留部分机动名额。二是适度倾斜。即对承担上级交办重点任务的处室,在名额分配或考核评价中给予适度倾斜或优先考虑,适当增加“好”等次名额。三是单独确定。针对审计机关被抽调人次多、在外时间长的特点,对长期外派参加重点工作的干部,无法跟随处室进行平时考核的,充分考虑特殊情况及工作贡献,由局党组对其进行单独研究,有22人次被单独确定为“好”等次,真正做到了“为实干者撑腰鼓劲”。

三是实行结果运用差异化。认真贯彻重在平时的要求,把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竞争上岗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最大限度实现结果运用差异化。一是将平时考核等次折分纳入年度考核。二是将平时考核评价内容作为年度考核评分依据。三是将平时考核等次作为年度考核等次重要依据。

在平时考核引导激励下,该局干部职工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充分激发,推动审计工作良好发展。(曲海翔)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