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审计助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在审计项目中,坚持以征收为主线、以流程为重点、以项目为依托,重点关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政府性基金征收管理情况。审计发现征收收入呈现逐年递减趋势、征收系统和结算审核环节存在漏洞、部分项目存在违规减征、免征等问题,并提出明确征收标准和减免范围、规范收费程序等审计建议。

无锡市主要领导批示要求主管部门查明主客观原因,立即整改。相关部门认真采纳审计建议,一方面堵住征收漏洞,对现有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信息化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建立覆盖市区两级的常态化监控机制,按月向财政等相关部门共享涉费业务数据,加强数据比对,确保政策执行和监控有抓手,消除征管盲区。另一方面堵住管理漏洞,8月份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的通知》,理顺征收环节、明确征收流程:一是划定责任,清晰界定了各区及市住建局的征管职责,明确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征收范围,要求征管配套归属与收入归属级次保持一致;二是加强监管,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管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要求各区加强对配套费征收工作指导和监督,定期组织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减免,确保征收项目应征尽征;三是统一标准,确定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论建设项目性质,均根据项目建筑面积按标准征收;四是规范流程,要求征管执收单位在统一的征收信息化系统中办理征缴,市级在建设项目办理施工设计图审查阶段征缴,区级在建设项目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建设施工许可证批复前征缴。(邓灏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