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好漫漫农村路 溢出满满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修好农村路,路通民心畅!

建好农村路,城乡齐振兴!

2018年至2020年,江苏省南京市不断加大农村道路建设、日常养护与绿化资金的投入。这些资金是否都用在了刀刃上?农路建设专项资金是否能及时拨付?农村道路资金管理使用是否存在不规范行为?南京市审计局在今年开展的南京农村道路建设养护和绿化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中,采用前期摸底、中期调研、深度学习等创新举措,全面提升审计质效。

敞开心扉提意见,带着问题走现场

“我们村原有的道路宽度没达到5米,因为历史原因无法拓宽,但又是村民日常出行的主干道,能否考虑把这种道路也纳入补助范围?”“对于我们这种经济薄弱村,相关资金的补助标准能不能适当提高?让我们也能早点把道路弄好,给百姓造福!”……

今年5月,在南京市审计局组织召开的调研座谈会现场,栖霞区龙潭街道的一些村代表就把自己的疑惑和建议,与审计人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对此,审计人员深入一线,实地察看了农村道路,发现个别道路路面出现裂缝、部分附属工程实施不到位、部分项目管理不到位、变更较多等问题。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听到的呼声,南京市审计局专门组织了一次“三方会议”。

此次调研共收集了资金分配、补助标准、工程审计等3方面10多个问题,都是基层反映强烈的现实困难。

发挥审计监督促进作用,解决问题才是终极目标。对于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能现场解答的,审计人员当场进行了讲解;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南京市审计局第一时间落实到个人,要求必须到现场去看,到群众中去问,在入户征求意见、现场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尽快拿出解决方案,确保每个问题和建议都有回应。

深度学习“上手段”,保障审计高质效

2018年至2020年,南京市农村道路绿化补助资金绝大部分用到了农村道路两侧的行道树。但是,道路的长度可以用专业仪器测距,树木的数据又该如何高效精确地进行核准呢?

南京市审计局用上了无人机。利用无人机影像,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实现了对道路两侧树木自动提取并计数,最终识别率达到了90%以上,大大节省了审计人员现场核查所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有效提升了审计质效。

通过这种GIS图斑对比加上无人机实飞影像数据智能识别的方法,审计组发现某区的一条农村路申请验收的新植树木长度和审计现场测量的数值相差高达25%,以及部分农村道路绿化死亡率较高等问题。

即审即改“强落实”,审计监督“重长效”

“这几年农路建设,我们街道财政负担非常重,承担资金量达到了总建设资金量一半以上,市、区资金到位前也都是街道垫资。每年去区里要钱,都得跑个好几趟,现在都2021年下半年了, 2019年还有一部分农路建设专项资金没拨付……”

一位街道工作人员的“吐苦水”引起了审计人员的关注。经过调查,审计人员发现2018年至2020年,该街道农村道路建设资金中,街道配套资金占区及区以下资金的57.83%。根据测算发现,未来三年,该街道农村道路总建安费负担较重。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和街道的实际困难,南京市审计局迅速与多方沟通、协调,相关部门最终将未拨付到位的资金拨付至相关街道。

推动农村道路建设是南京市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此次专项审计调查中,南京市审计局在揭示问题的同时,将整改关口前移,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整改。通过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收回部分套取专项资金、补种行道树,先后促进出台、完善《南京市江北新区建设项目概算管理办法》《南京市四好农村建设及资金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审计保障。(韦璐)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