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促进农村基层医疗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通过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该市农村医疗体系建设、基础设施设备配置、惠民制度落实等方面13个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建议,并督促涉农县区逐项完成问题整改,积极推动全市构建更加完善的农村基层医疗体系。

一是完善基层医疗体系,加快推进农村医疗体制改革。针对审计提出的农村基层医疗体系不健全问题,各涉农县区党委、政府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对医疗体系建设予以充分考虑,为解决农村基层医疗体系建设结构性问题,纷纷出台医疗卫生综合改革方案,建立起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医疗服务综合能力。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农村基层医疗基础设施配置。针对审计提出的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配置不到位问题,相关县区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多方筹措资金,采取自建或升级改造与租赁相结合的方式,补齐基本医疗设备,改善医疗硬件条件,解决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不足的问题。

三是打通医疗药品供应渠道,确保惠民政策落实。针对审计提出的未全面落实基本药物制度等惠民政策问题,相关县区认真分析原因,按大连市的规定落实基本药物补贴制度,由乡镇卫生院按村卫生室需求供应,农村医疗机构药品统一通过省药品采购平台采购,降低了药品进购成本,让广大农民享受了更多的实惠。

四是加强医疗队伍建设,提高诊疗服务能力。针对审计提出的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缺口大、执业水平低、诊疗服务能力不足问题,相关县区出台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立医科高校和乡镇医院帮扶制度,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加大医疗人员培训,不断提升乡村医生执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张文钧 张培基)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