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扎实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严格依法审计,全面忠实履行法定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走在前、作表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理解新修订审计法,准确掌握其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增强法治意识,自觉把新修订审计法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严格依法审计,切实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将新修订审计法纳入审计人员的培训体系,大力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培训活动。

二是强化宣传力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把新修订审计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切实组织做好普法宣传工作。通过报刊、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对新修订审计法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向有关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新修订审计法的立法宗旨和主要内容,积极取得社会各界的支持和理解,为其全面贯彻实施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三是做好立法配套。按照审计署的统一要求,积极配合审计署做好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以及有关审计业务管理制度的修订起草工作,使审计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同时,结合该市审计工作实际,及时清理和修订地方审计法规和审计业务管理制度,研究提出相关的配套措施和贯彻要求。

四是切实依法履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聚焦主责主业,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规范审计行为,强化审计质量控制,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有力有效推动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效果。(曹作鹏)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