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审计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全文学习新修改的审计法。一是通过新旧审计法的对照比较,研读新法的修改背景、思路、内容,充分认识新法的重要意义,为依法审计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开展新修改审计法的学习讨论活动,组织全处人员结合岗位职责,就如何推进学习贯彻落实发表看法,促进联系实际加深理解。三是组织全市内部审计人员,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新修改审计法和《北京市内部审计规定》相关知识线上答题活动,促进内部审计人员全面了解新修改审计法,同时加深对《北京市内部审计规定》的理解和掌握。

第十一派出局通过微信平台分享审计法新旧条款解读对比图等学习资料,组织全体人员逐字逐句学习,结合修订背景、立法精神和关键性条文开展集中讨论,对标新法要求查找工作不足,对坚持依法审计提出更高要求。邀请派出局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同志,从纵向的法律层次和横向的法律部门两方面,结合具体案例深入解析,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审计法修改的特定程序和重要意义。广泛宣传。以近期开展的审计项目进点会为契机,向相关部门赠送了审计法读本,宣讲了新法修改的背景、思路和主要内容,重点讲解审计整改相关条款,加深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法的认识、对审计工作的理解,为推进项目进度、落实审计整改奠定了基础。

第十八派出局组织全体人员认真研读新修改审计法,深刻领会精神要义,准确把握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行学习交流。大家认为,审计法的修改是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需要,是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需要;新法更好地解决了审计实施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例如,如何确定公共资金的监督范围,如何选择全面审计和专项审计,如何要求及时提供资料等。通过学习讨论,加深了审计人员对新法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政治站位,为依法推进审计工作奠定了基础。(梁伟 杨红霞 赵昭)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