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常态化“经济体检”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准确把握市属开发区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主战场”地位,充分认识做好市属开发区审计监督的重要意义。统筹运用多种审计方式,扎实开展市属开发区常态化“经济体检”。以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资产管理等为切入点,揭示市属开发区运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着力促进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为市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一是聚焦重大政策,促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放管服”改革、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农民工工资保障、产业扶持等重大政策开展审计监督,关注政策落地情况,助力打通政策措施落实中的“卡点”“难点”和“堵点”,促进涉企涉农政策发挥实效。在产业扶持政策审计监督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政策目标和背景,精准锁定审计重点,提升审计精准度和针对性,关注政策制定合理性,审查政策在促进开发区主导产业发展、推进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等方面是否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聚焦重点资金,提升财政资金绩效。关注紧平衡下预算压减和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促进“过紧日子”政策是否落实落地,深度剖析市属开发区财政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完善预算绩效体制机制。加强对存量资金盘活使用及预算执行刚性约束的监督审查,关注财政存量资金、涉农涉企专项资金、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等重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推动存量资金清理盘活、专项资金合规高效使用。

三是聚焦重点项目,推动产业发展提质提速。围绕该市“芯屏汽合”“集终生智”产业地标,结合四个市属开发区主导产业定位,聚焦招商项目落地投产及绩效,审查项目协议、项目落地、项目后续管理等情况,了解项目产值、税收、就业等经济和社会效益。以审计视角,从引入项目质量、政府扶持力度、风险预警防控等角度深入剖析个别重点项目推进不力的原因,促进开发区围绕主导产业选优培优重点项目,逐步实现强“链”扩“群”。

四是聚焦重要资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从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体系构建、监督管理职责履行和资产管理效能等方面入手,关注开发区在推动国有资产集中管理过程中底数是否清晰,特别是经营性资产的出租出售程序合规性、资产经营收益的完整性,揭示资产流失、损失浪费的风险,堵塞资产流失漏洞,促进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使用规范化、效益化。

五是聚焦审计实效,写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以务求审计实效为导向,抓快、抓实、抓深审计整改,综合利用审计成果,切实履行建言献策职能,提升审计实效辐射广度和高度。积极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形势分析调度会会议精神,全面、客观、准确梳理近年来审计情况,从完善体制、机制上提出审计建议,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陆媛媛)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