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研讨中凝聚共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做实研究型审计,是审计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日前,广东省审计厅为聚焦主责主业,做实研究型审计,分领域分专题组织系列专题研讨活动,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将研究落实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以高质量审计工作促进财政管理改革发展

对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进行监督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和看家本领。如何通过开展研究型审计,进一步提高审计质效,服务省域财政管理改革发展,是摆在广东财政审计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针对省市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领域,广东省审计厅将研究及审计重点确定为抓住财政管理的重要环节、重点领域潜在风险加强监督。

该厅提出要通过换位思考深入研究,既要站在审计监督的角度,及时、准确、深入学习和领会中央关于财政管理的新要求;也要站在财政工作者的角度,深化对财政运行机制、财政管理内容和工作规律的掌握,让审计视角更宽、看待问题更准、提出建议更实。

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至关重要,广东审计机关通过深化对市县财政管理的监督,重点跟踪检查中央及省级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及时揭示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广东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负责人曾煜介绍,通过做实研究型审计,可以发现更多财政管理方面的问题及需要修订完善的制度,真正当好财政工作的监督者和促进者,以高质量的审计工作服务财政管理改革发展。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也是审计机关的一项基本职责。在审计实践中,平衡好审计项目深度与广度之间的关系,是开展研究型审计的重要课题。

该厅坚持研究先行,为审深审透打下基础。业务处室根据职责分工,跟踪研究分管领域相关文件、法规、政策,同时加强对被审计单位行业性质、发展现状、资金规模等方面的研究,并对省直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分类,有针对性地予以重点审计。

行政政法审计处负责人刘显辉谈到,要注意处理好“全覆盖”与“强质量”的关系,重点加强对审计着力点和突破口的研究,加强对审计组织方式的研究,加强与其他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从讲政治高度,以项目为载体,以资金为主线,加强问题揭示,推动建章立制、源头治理。

为促进政令畅通发挥审计保障作用

新修订的审计法以法律形式明确了政策跟踪审计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规定“审计机关可以对被审计单位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经济社会政策措施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紧扣中心开展审计监督,创新政策跟踪审计的方式方法,为促进政令畅通发挥审计保障作用。广东省审计厅明确,要从职能调整上体现审计工作紧扣中心,将省直主要部门单位和21个地级以上市分别归口相应的业务处室,强化日常跟踪联系和分析研究;要从立项安排上体现审计工作紧扣中心,关注政策跟踪审计的时效性,以小切口反映大问题,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在创新审计内容和方式上体现审计工作紧扣中心,积极开启新的审计领域,如探索开展地方领导干部生产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审计等,使政策跟踪审计内容不断发展完善。

经济责任审计二处负责人蔡炯认为,开展研究型审计,首先要明确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定位,以项目化的方式做深做透;突出“集群式”、持续性,尝试对同一领域多项政策开展审计或对一项政策持续开展审计,以揭示系统性或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同时关注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和政策出台的“最先一公里”,做到追根溯源;充分领会政策出台的意图和目标,推动资金效用和项目建设符合政策初衷,注重揭示和反映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政策落实的制度规定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

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保持长期持续研究

经济责任审计的核心是责任,范围是经济事项,要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在经济方面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对其应承担的责任作出认定。为此,广东省审计厅提出,经济责任审计要从四个方面促进领导干部“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即全面、准确、及时、依法。

为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该厅明确,要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该领域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审计重点;对被审计单位保持相对长期持续的研究,包括研究被审计单位的“三定”规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工作总结、考核结果;研究本地区党委、政府的工作报告。同时,要科学布局审计项目,查找共性问题,分类推出经济责任审计要点、审计指引、审计报告模板等。

在该厅经济责任审计一处负责人梁晓阳看来,做实研究型经济责任审计,要把握好四组关系:揭示问题和服务干部管理监督的关系,审计数量和审计质量的关系,全面审计和突出重点的关系,审计报告篇幅和全面反映审计结果情况的关系。高质量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可以为省委省政府、组织部门了解、评价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提供重要参考。

开展研究型审计工作需要久久为功。广东省审计厅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坚持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扎实抓好“聚焦科学立项”“突出主责主业”“强化全流程质量控制”“全面提升工作效率”“慎终如始抓好整改落实”“完善多方联动机制”等重点工作,做实研究型审计,持续推进“党建强审、人才强审、科技强审、质量强审、创新强审、制度强审”等六大工程,推动广东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策划编辑:杨学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