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甘肃省审计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安排要求,从完善制度、加强审计、深化合作、推动整改等方面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研究建立长效监督机制。研究出台《关于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加强审计监督的意见》,指导全省审计机关履职尽责,通过扎实有效的审计监督,推动实现该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好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二是加强审计监督,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统筹协调和审计资源配置,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审计,将乡村振兴审计纳入全省重点审计项目计划,编制《2021年全省乡村振兴审计工作方案》,整合省市县三级审计力量110余人次,按照“四统一”原则,采取“上审下”方式,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审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推进实施临洮、麦积、秦安等6个县(区)乡村振兴审计。坚持问题导向,既揭示有关部门和地方落实政策打折扣、搞变通,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也结合实际反映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三是深化东西协作,开创审计监督合作共赢新格局。主动加强与天津市审计局沟通对接,推动构建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东西部审计协作监督机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监督保障;签订《天津市审计局甘肃省审计厅深化东西部协作审计协议》,将东西部协作审计纳入全年工作计划,科学配置审计资源,合理确定审计重点,共同实施审计项目,努力实现项目联动、时间协同、成果共享;组织召开津甘东西协作资金审计进点会,连续3年配合天津市审计局对甘南州等6个市(州)17个县开展东西部协作审计。研究新情况、新业态、新特征,准确把握新时代东西部协作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推进科技强审,探索运用地理信息技术,不断拓展东西部协作审计组织模式,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有效提升东西部协作审计的质效。

四是聚焦整改成效,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要求,把推进问题整改作为检验政治能力、政治素养的重要标尺,督促被审计单位持续推进整改落实。截至2021年10月底,陇西等5个县审计查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涉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18个,推进政策落实99项(次)。通过审计整改落实,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建章立制,落实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曹务广)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