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四川省审计厅以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组织对18个市126个涉农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深入揭示高标准农田质量、工程建设、投入保障、规划布局、种粮和管护等6个方面17类问题,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和重视,推动全省开展了农田建设管理行业整治,进一步夯实了“藏粮于地”的基础。

构建“立体化”整改大格局。省市县三级均构建了“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督办、职能部门分工协作、被审计单位具体执行”的“立体化”整改大格局。审计厅加强与省委农办、农业农村厅、财政厅等部门协同,推动全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长远发展,开展全行业治理,并将整改情况纳入2021年度市(州)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18个市党委政府高度肯定审计发挥的宏观治理作用,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三州”开展了自查自纠,切实打通“中梗阻”。126个县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在全面排查、综合施治的基础上区分问题特点制定针对性措施,按照分类整改、标本兼治、立即整改和长期坚持相结合的原则推进。

下足“硬功夫”突出治已病。各地按照审计处理意见和省委农办的整改要求“对症下药”,对修路等建设占用形成的“非农化”如实扣除,并对照规划任务完成情况开展补建;对长年累积的“非粮化”,探索推进以粮为主、粮经统筹种植模式,严控增量、消化存量;对质量不高的农田纳入新一轮规划进行提质改造;加强对规划布局的前置审查,落实“四不准”要求;创新多元化投入,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以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积极落实管护资金。

提升“软实力”着力防未病。农业农村厅出台了坚决防止高标准农田“非粮化”八条措施,加强从项目选址到建后管护利用等全过程监管,严格考核;制发了进一步强化项目实施现场管理的文件,细化项目参建单位的职能职责、工作内容和标准要求,精准强化工程监管措施,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质量;正在加快出台新一轮十年规划、研究制定建设技术指南,不断健全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体系。省级财政下发了种粮大户补贴专项资金2.49亿元,推动提升全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有效防止“非粮化”。18个市和126个县采纳审计建议,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完善制度办法356项,从规划布局、投入保障、工程质量、管护利用等多方面促规范、强管理、重效益、防风险。(农业农村审计处)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