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助推国有资产盘活 促进资产保值增效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来源:福建省晋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福建省晋江市审计局采取“1+N”审计模式,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在市属国有企业实体化改革及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基础上,开展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和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关注国有资产和资本运营、国有资本收益情况,审计发现个别企业未按规定及时上缴国有资本收益、投资性房地产经营效益不佳等问题,结合国有企业资产体量大、类型多等实际情况,提出建立资产实施分类管理经营、明确具体责任人、提升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水平和能力等审计建议。

晋江市国资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盘活闲置资产,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挖掘公司发展潜力,切实维护收益最大化。市属国有企业通过自身转型升级,拓展经营业务范围,提高市场化水平,优化融资结构和资金周转,逐步改善企业经营业绩,有效提升资产收益水平。一是加强经营管理,促进保值增效。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工作责任,各国有企业通过制定《投资管理制度》,强化投前考察分析和投后跟踪监管,有效增加营收。二是盘活闲置资产,提升经济效益。各国有企业加大招商招引力度,加速盘活处置部分沉淀的投资性房地产资产,提高对外出租收益。三是规范资产管理,避免收益流失。通过制定《公司物业管理制度》,完善租金风险管控、商铺招商等内控制度,并加大租金清缴力度,确保出租收入及时足额入账。四是核查债权债务,清理往来款项。逐项逐笔与往来单位进行核实,明确清偿目标,制订清查计划及意见,逐项进行整改。

通过审计监督和督促整改,助推市属国有企业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经营意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盘活国有资产存量,提升闲置资产利用率,促进财政提质增效。(何志侨 郑晓冲)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