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多措并举助力地铁项目规范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提高公共工程投资使用绩效,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连续三年对市地铁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切实保障地铁项目的规范建设。

一是深化审前调查,找准着力重点。审计实施前,审计组收集并研究了地铁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制度化规定等相关资料,并按照项目建设的程序将各类政策进行分类梳理。同时以地铁线路为单位,收集整理各线路建设规划、立项审批、招投标、合同签订、各建设参与方、施工进度、资金筹集与使用等基本信息,将信息形成规范化表格。通过扎实的审前调查准备,发挥了高效的“定位”作用,明确了审计思路和方向。

二是转变审计理念,把握投资审计定位。审计人员把对地铁项目建设的审计监督覆盖到立项决策、合同签订与履行、工程质量、投资绩效等全过程,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个关键控制环节列为审计重点,审查其中的质量、工期、造价、安全、环保等方面的管理与控制是否存在问题。

三是整合审计资源,创新技术方法。审计过程中,从地铁项目管理业务数据、财务数据以及建设单位填报的建设项目基本信息表格数据入手,采取“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的工作方法,将现场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重点关注项目建设程序是否合规、建设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是否真实合法、招投标和合同执行是否合法合规性等,及时发现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四是强化问题整改,促进长效机制建设。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强化对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调度,对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形成审计整改台账,定期核查问题整改情况,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规范项目管理,有效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充分利用审计整改成果,对审计反映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原因,形成促进项目规范建设的意见建议,帮助提早预见风险,推动建设单位完善各项制度,提升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盛艳艳)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