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聚焦成渝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 深入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省审计厅政府投资审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投资审计“三个转变”要求,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落地落实,以陆海新通道和双城空间走廊建设为着力点,对内河航运、高速公路和天府国际机场等交通一体化核心枢纽开展专项审计,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完善四川省综合交通体系、发展外向型经济不断提供审计助力。

推动内河航运枢纽建设

以岷江、嘉陵江等“四江六港”为核心的内河水运体系是联系长江中下游和实现该省“通江达海”的重要纽带,是四川省适应经济新常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战略支撑。

针对四川省内河中上游航道梗阻问题突出、高效集疏运体系尚未形成等问题,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对内河航运“五纵一横”水上交通畅通情况实施专项审计。以犍为、龙溪口等在建航电枢纽为重点,对该省内河航道畅通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影响各航道通航的断点堵点进行全方位分析,有力推动梯级航电枢纽建设进程及已建成项目绩效发挥。

助力高速公路网络不断完善

高速公路作为陆海新通道的主动脉之一,在促进四川省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具有重大意义。该省目前已开通运营高速公路里程达8000公里,高速公路越过高山、跨过峡谷、穿越江河,从平原走进山区、从盆地爬上高原、从市(州)下沉到县市,对完善交通路网、构建立体交通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发挥了积极作用。

审计聚焦绵九高速、沿江高速等19条在建高速公路,以合同和变更等投资控制的关键环节为切入点,深入剖析和揭示建设管理中的难点、痛点和推进中的障碍梗阻,推进高速公路项目有力有序建设。

助力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高质量建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实现天府国际机场与双流国际机场“两场一体”运营。

审计聚焦天府国际机场高质量建设,对项目招投标、争议解决、投资控制、配套设施建设情况进行重点关注,着力揭示建设管理中的突出矛盾和部分参建单位履职不力等问题,为推进“一市两场”模式落地和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发挥积极作用。(四川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