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工作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作为分报告,首次“亮相”市人大常委会,有效发挥了审计对人大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的支撑作用。

一是总结工作经验,交出审计监督“述职报告”。报告系统梳理了“十三五”期间重庆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资源环境专项审计的整体情况,总结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从2016年启动到2019年起常态化开展的过程中,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形成协同监管格局,加强统筹谋划、增强审计监督合力,践行科技强审、提升审计监督质效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交出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监督的“述职报告”。

二是梳理问题风险,亮出“生态体检报告单”。报告梳理了“十三五”期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资源环境专项审计中,聚焦区域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突出重点资源、重点改革任务、关键环节以及重大项目和资金等内容,揭示水、土地、矿产、森林等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以及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亮出了审计监督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中的“体检报告单”。

三是分析困难短板,画出接续发展“路线图”。报告分析了当前审计监督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中存在的审计基础较为薄弱、审计广度深度有待加强等困难短板,立足工作实际,谋划持续深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工作。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审计重点,拓展审计范围,加强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任务落实情况的审计,强化协作联动,优化项目组织,持续加强审计专业能力建设,夯实基础规范,提高审计覆盖面和精准度,为审计监督促进提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质效画出“路线图”。(王晓宁)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