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2月13日,安徽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厅领导及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会议。5位特约审计员受邀出席,并围绕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审计监督,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视野宏阔,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分析当前国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并就中国经济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的高超智慧,充分展现了党中央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化解各类矛盾危机的娴熟能力。全省审计机关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会议提出的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为做好明年各项工作锚定方向、明确目标。

会议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肯定成绩中坚定信心。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等多重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我国宏观经济指标保持稳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质量效益不断改善,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要充分认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这一战略性判断,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自信,把握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扎实做好明年各项审计工作的研究谋划,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明年实现良好开局。

二是在正视困难中把握规律。要充分认清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深刻认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加强统筹协调是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根本要求,持续推进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认真履行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全省审计工作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今年以来省审计厅在制度机制创新、人才管理培养、项目提质提效等方面作出的实践努力、取得的成效经验再推进、再提档,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是在奋进实干中抓好贯彻。要紧扣会议提出的七项政策要求,对标对表各项任务部署,找准审计监督着力点,密切关注减税降费、普惠金融、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就业群体保障等宏观政策落实情况,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要重点关注科技创新、区域协调发展、国企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实施情况,充分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的特点,及时揭示和预警各类风险隐患,提出应对和防范措施,努力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

四是在创新规范中落实要求。要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契机,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抓住重点难点,全面补短强弱。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树立“凡审必研”的理念,把对政策、体制、制度、机制的研究作为审计的前置准备,切实提升审计质量;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坚持事业为上,综合研判动机、过程和结果,尊重客观实际,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在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上下更大功夫,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果持续放大审计监督成效,在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邬佳妮)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