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立足“学” 着眼“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社会保障审计工作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财政审计工作如何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方针,更好地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柳工集团时强调,企业要坚持自主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那么如何以高质量的企业审计服务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

四位青年干部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这是广西审计厅青年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场面,是广西审计机关理论联系实际,学史力行,做实研究型审计的一个缩影。

自审计署党组提出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研究型审计以来,广西审计厅党组把研究型审计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将研究工作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部署全区各级审计机关立足于分层分类“学”,着眼于理论结合实际“用”,从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做实、做深、做细研究型审计工作,推动广西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机制,内外结合开展研究型审计工作。

高度重视,及时部署落实。将研究型审计纳入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列入全区审计机关2021年度工作要点,印发《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的通知》,要求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进全领域全链条的研究,积极开展专题研讨、推动研究成果落地落实。明确责任,形成研究成果。在审计内网开设“研究型审计”专栏专版专题,要求各单位至少形成一篇以上研究成果材料,处级以上干部撰写一篇以上研究成果文章。各处室干部精心确定选题,积极开展研究,共形成28个涉及财政、自然资源、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外借智库,增强研究合力。把专家学者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吸纳到审计工作中,借助和发挥行业专家的优势,邀请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内审机构等专家学者参与审计工作和课题研究。2021年,共邀请78名高校学者、内审专家等参与到8个审计科研项目和40个审计项目中,促进财政审计、乡村振兴专项绩效审计等工作成果提升。

强化领学促学,分层分类推进研究型审计工作。

抓住关键少数,树立研究导向。发挥处级领导干部的“头雁”作用,在全区正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上,开展“研究型审计”学习,明确了为什么要开展研究型审计、怎么开展研究等问题。邀请审计署相关司局负责人就做实研究型审计的重点、如何开展研究型审计进行讲解。抓住青年力量,发挥“雏雁”作用。组建青年干部研究学习小组,青年干部紧跟政策变化,就各行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围绕“项目要干什么、能干什么、怎么去干”做到“四个一”,即每一个星期,由一名青年干部,任选一个主题,给大家讲一课,明确了以研究工作服务审计一线、服务审计实践的目的。抓住业务骨干,实现“群雁”效应。搭建“审计大讲堂”,在全厅范围内,就财政、投资、金融、社保、企业审计工作开展3次研讨学习,明确了怎么结合审计工作开展研究、怎样利用研究成果提升审计质量。

青年干部研究学习小组交流学习心得

强化学用结合,以研究型审计促进审计高质量发展。

抓住源头研究,精准立项。围绕“两个大局”开展研究,把涉及的重大政策、改革要求、发展方向研究透彻,选择党委、政府及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项目和领域,提升审计项目精准服务大局的能力。如,围绕中央、广西关于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的决策部署,开展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增强重大投资项目建设部署,开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抓住过程研究,重点突破。下发《审计组开展研究型审计任务明细表》,明确审计项目实施、报告、整改等全过程的研究任务,推动研究成果与审计实践相融合。如,企业审计把研究型审计作为改革创新任务,结合深化企业改革,聚焦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开展自治区直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专项审计调查、地方金融机构盈利能力及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企业存在债务结构不合理,风险管控不严、贸易业务资金风险等问题,为企业开出“治病、防病”良方,更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化研究成果,提供决策支撑。注重从改革的视角发现问题、以改革的思路解决问题,加大项目后评估力度,总结审计工作经验,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2021年,全厅共报审计信息45篇,得到采用、领导批示18篇,促进102项规章制度出台。(潘麟枝)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