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辽阳:以“小”做“大”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来源:辽宁省辽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辽阳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侯凯审计长关于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小见大,通过建立一个个“小”的制度,将研究思维贯穿于审计业务全链条、管理各环节,不断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实绩“小”考核,提振“精气神”。对照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上级机关考核项目,将本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分解成党的建设、审计业务、共性工作3大类,涵盖学习教育、审计业务、工作作风、廉洁纪律等12个方面共66个具体指标。每个指标分别赋予基本分、加分、减分等具体分值。考评时,经过科室自评、局考核办初核、局实绩考核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后,将实绩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二是分析研究“小”讲评,筑牢“生命线”。今年,市审计局在全部审计项目的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阶段分别召开审计方案评估会、审计进度推进会、审计报告研究会。会上,先由项目主审进行综合汇报,后由审计组成员汇报各自承担的审计任务,再由审计组长、分管领导进行补充、完善,后由局主要领导组织研究分析。分析研究讲评让审前准备做得更足、审中实施做得更优、审后评估做得更实,有效防范了审计风险,进一步提高了审计质量。

三是压实责任“小”列表, 明晰“责任田”。要求审计组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的同时制作《审计实施方案审查情况表》。审查表包括方案内容、审计要点、是否审查、工作措施、是否发现问题及问题表现形式、审计人员及配合人员等内容。分析研究讲评会上,审计组围绕审查表进行逐一汇报。审计报告正式出具前,需主审、科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对审查表进行确认。通过审查表,强化了对审计事项执行、完成情况的严格管理,确保实施方案落实,压实了审计组成员责任,利于责任倒查,也为实绩考核提供了重要参考。

四是常态培训“小”课堂,夯实“硬本领”。2018年以来,该局每年组织开展以授课讲解、答疑解惑、领导点评为主要形式的审计“微课堂”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了“如何做好预算执行”“建设工程造价鉴定规范在投资审计中的使用”“医保基金项目审计案例分析”“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概述”等12次讲座交流。审计“微课堂”的开设,搭建了互帮互学的学习平台,构建多元化的业务交流模式,使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水平得到普遍提高。

五是防范提醒“小”手册,前移“防未病”。为强化市直各部门(单位)相关领导、财务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该局结合近2年审计发现的易发多发问题,编撰了《审计常见问题防范手册》。手册采取实例剖析、点面结合、靶向作为等形式,提出源头治理防范措施建议,第一期重点对行政事业单位常见的预算管理、财务收支、税费征缴、资产管理、管理制度、存量资金等6个方面问题进行提示,每个方面均结合实例,分别从问题表现形式、问题产生原因、防范措施建议三个维度深入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和责任主体,并提出源头治理防范措施建议。同时,市审计局还定期收集反馈意见建议,结合全年审计项目发现问题,不断完善后续编撰工作。(黄淑娣)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