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组织全区审计机关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在促进疫情防控、“放管服”改革、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促进资金提质增效130.6亿元,促进完善管理制度74项,助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难点”,下好“一盘棋”

建章立制,疏解“卡点”,出台《广西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施办法(暂行)》,规范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相关做法,理顺各方关系,有效推进全区政策跟踪审计“一盘棋”。多方联动,打通“堵点”,通过“向上贯通”“厅内贯通”“向下贯通”,加强与审计署长沙特派办业务联动,实现与厅本级其他处室、市县审计机关的立体化资源整合,两年来共下发财政审计业务动态20多期,及时通报项目安排情况和审计重点方向,形成“一个专题多方联动”审计格局。汇总提升,突破“难点”,紧跟“时”与“势”,从服务大局出发,每季度将区、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审计成果汇总提升,形成政策跟踪审计结果报告;整改较好事例清单、审计发现问题清单、政策建议清单“一报告三清单”模式,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效。

聚焦“结合点”,贯穿“一条线”

不断拓宽审计监督的宽度和广度,打破部门层级和分工界限,采取上下联动、多维联合、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相结合的审计组织方式,创新结合型审计模式,从2020年起进行政策跟踪审计项目化管理探索,2021年第二季度起开展单独立项的政策跟踪审计项目,并将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贯穿到各类审计项目中,建立各专业审计与重大政策措施有效对接机制,打造“独立项目为主、融合项目为辅”的审计模式,力求多角度、多层面反映不同行业领域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单一项目审计向整体性、系统性的综合审计转变,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聚焦“特色点”,服务“一方地”

市县审计机关在厅本级下发季度审计工作要点的基础上,紧盯重大政策措施,因地制宜选取地方特色开展审计项目。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地区,聚焦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开展了8个脱贫摘帽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审计,重点关注产业、就业扶持措施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搬迁低收入人口基本生活保障情况等,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沿海地区,聚焦向海经济发展情况和沿海生态环境情况,开展了沿海3市水污染防治审计调查和粤桂九州江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跟踪审计,重点关注重大政策在地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落实情况,着力摸清查透政策不落实、项目不落地,以及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在重大投资项目上,聚焦党委政府投资重大政策决策以及广西“十四五”规划重大投资项目落实,开展了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及全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工作,重点关注项目建设管理、资金使用、环境保护等情况,推动健全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发挥重大项目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林永清 丘美珊)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