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回炉”研究+二次研究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北京市朝阳区审计局今年成立研究型审计调研课题小组,在民生审计项目中做了一些研究和探索,一起来看看吧......

85项政策如何研究分析?

朝阳区审计局要求每个审计组沿着“政治-政策-资金-项目”这一主线,在审前调查阶段就开始研究政策。

在促进就业专项资金审计中,审计组需要过的第一关就是吃透就业相关的配套政策。“促进就业政策实在是太多了”,审计组组长张旭说,“一共有85项,国家级有3项、北京市级的48项,朝阳区还有34项,头都大了”。

(审计组梳理就业政策)

怎么办?张旭先将政策拆解为职业培训、安置农村劳动力、疫情相关等类别,让审计组成员“认领”,之后集中时间进行小组讨论,每位成员向全组讲解其负责的政策,互为“小教员”,经过共同探讨形成政策梳理明细表,努力从源头出发分析政策背后可能潜在的问题及冲突,快速摸清审计重点内容。

从民营到国有,两年前后的项目怎么“回炉”?

自2018年起朝阳区政府每年安排财政预算,对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进行财政奖励、补助支持,引导企业发展。

(审计人员发放居民满意度调查问卷)

今年8月初,审计局对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资金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在对获得资金支持的民营企业调研后发现,企业存在物流成本增长过快的问题。

什么原因?审计人了解到,企业原有的5个仓储点已经被挤压成1个并被疏解到了六环外,每日需要安排大量车辆运输货品,而道路交通拥堵又导致物流、冷链运输不太通畅;另外,由于相关政策对运输车辆的通行有限制,如持有城区车辆通行证的运输车辆进不了个别远郊区。“企业只能安排车辆从城区运出后,再安排另一辆车在两区交界处等待,进行‘接力’运输。”审计组组长谭真说。

是不是只有民营企业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呢?审计组在了解到民营企业物流、冷链运输的问题后,进行了延伸思考,民营企业存在的难题,国有企业是否同样存在?

带着疑问,审计组又前往国有企业调研。调研后,审计组发现国有企业在这方面依然存在同样的难题。

通过研究上述企业面临的物流运输问题后,审计人员将这一专项审计调查情况与2019年涉及物流问题的企业审计项目进行比对,进行“回炉”研究。

在2019年企业审计项目中,为了解物流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的感受,该局曾邀请行业领导、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开展座谈交流,在分析研究了与会人员提出的相关建议,撰写问题信息后上报市局及有关部门。

曾经的调查研究给现在的项目做了参考和指导。通过对完结归档审计项目的“回炉”,既活用了当年的研究成果,又从不同角度分析研判问题产生的原因,做到将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始终。

审计报告+分析报告,二次研究效果如何?

朝阳区审计局逐步探索“双报告”模式,在完成审计报告后,还会形成调研分析报告,剖析政策,探究深层次原因,并将送交有关主管机关、部门,以期达到促进制度完善的效果。

受疫情影响,北京市出台以训稳岗补贴及一次性培训补贴两项培训补贴政策,向开展培训的企业发放补贴,提升职工职业技能,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审计组前往劳务派遣单位开展调研)

通过对三家劳务派遣企业实际用工单位的核查,审计组发现实际用工单位多为行政事业单位,就业情况稳定,未受疫情影响,而劳务派遣公司却通过技能培训领取了“以训稳岗补贴”。虽然补贴资金发放符合政策要求,但是同让企业“活下去”,用职业技能培训保持就业稳定的政策初衷相背离。

基于此,审计组对实际情况与政策相悖的现象进行二次研究,撰写调研分析报告。从政策出发,最终又回到政策,形成闭环,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审计“生产力”。

“回炉”研究、二次研究,如何探索和实践?朝阳审计人研究型审计一直在路上......

 

文字:宋昕桐

视频:康超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