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研以致用 以研促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审计局在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积极探索研究型审计,结合各高校特点,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项目全过程,做到“研以致用”“以研促审”。

加强知识储备,提升专业技能。审计之前,审计人员对被审计院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未来规划等进行全面研究,学习政策文件,理出重点事项。同时借助网络、书籍、档案等媒介,全方位收集资料、学习审计方法、借鉴优秀审计经验。审计组定期开展研讨交流,进行“头脑风暴”,集思广益,拓宽思路。

聚焦高校发展,突出审计重点。将促进高校高质量发展,作为领导干部经责审计的首要标准。在今年开展的高校领导干部经责审计中,结合“十三五”综合投资规划,将“鲁班工坊”“双高建设”“百万扩招”等政策执行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大力深挖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和制度缺陷,从体制机制层面促进高校高质量发展。

做好数据研究,推进科技强审。坚持向信息化要资源,在审前阶段,利用数据分析模型对高校财务、资产等各部门数据进行研究分析,筛出疑点线索,形成数据分析报告,明确审计重点,供现场审计实施阶段进行核查,不断提高审计效率。

注重归纳总结,提高审计质量。将审计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注重研究成果的归纳总结。审前研究优化数据分析模型,审中研究提升审计方法思路,审后研究总结经验做法和模型案例,进一步推动研究型审计深入开展,为今后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范例和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任伟)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