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分行业分系统抓审计联动整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在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项目整改过程中,发现不同责任单位之间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如有7家单位均存在单日提现超过3万元的现象,17个部门单位存在有非税收入但年初未编制非税收入预算等现象。

如何从源头上采取行动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审计局将全市审计监督对象按照预算执行、扶贫、医院、国有企业等不同行业进行分类,规范审计问题整改清单和整改台账,按照问题类型及所属行业进行分类整理。同一性质或同一行业、系统的问题进行归类汇总,建立分行业分系统审计问题整改联动协作机制。

经过系统分析,聊城市审计局将审计发现问题归类汇总为“财政税收类”“自然资源资产类”“工程建设类”“金融资产类”“医疗保障类”“内控管理类”等6大类,协调10余个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进行整改。针对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在行业系统内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治理,从系统行业层面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如针对医保审计发现问题,聊城市审计局推动成立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确保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协调聊城市医保局出台《全市医保基金使用问题自查自纠专项行动方案》,系统性规范医疗行业行为、经办服务行为和履约行为,有效遏制问题发生。

与税务系统、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委改革办等部门单位沟通联系,推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共商解决对策,形成监督整改合力。2020年,聊城市审计局与税务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工作中加强协作的意见》,在全市建立税审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在规范涉税案件线索移送办理程序、健全完善涉税违法重大案件协调会商机制、加强信息资源互通共享等方面通力合作。2021年,聊城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与市委改革办联合印发《加强改革督察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暂行办法(试行)》,从工作安排、深化监督、成果共享、整改落实、调研合作等方面,助力审计监督改革落实落地。对审计中发现的涉及改革事项的深层次制度机制问题,两单位加强调研合作形成联合调研报告,并在不同层级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联合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快推进矿山、地热问题治理任务,印发《关于开展地理信息一张图审计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审计监督与土地执法协作机制》,推动审计监督进入常态化。

强化审计整改刚性约束。逐步扩大分行业整改协作机制覆盖范围,与财政、教育、国资、发改、自然资源等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纪检、组织部门联系沟通,促进行业自查自纠和专项治理,从系统行业层面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健全完善《聊城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办法》,对虚假整改、拖延或拒绝整改的责任人进行约谈。建立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沟通联系,针对数额巨大或影响恶劣的未整改事项,纳入政府督查督办范围。对于情节严重的未整改事项,移送纪检部门进行追责问责。(周建军)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