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研究型审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来源: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探索将审计工作与研究工作紧密结合,建立以研究型为导向的审计工作机制,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深政策要点,把好“方向盘”。创新审计方式,将审前研究关口前移,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紧紧围绕国家和省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促进政策完善和落实、深化政府改革为目标,在全市审计机关印发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融合审计年度要点。政策要点重点关注产业升级、生态文明、民生热点、社会治理等方面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明确具体审计要求和重点审计内容。各项目主审以政策要点的工作要求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深入研究与被审计对象相关的宏观政策,精准把握审计目标和审计重点。

做实审计实施,细耕“责任田”。在审计实施阶段,有效整合审计力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安排“以审代训”,内部审计人员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事项和要求开展审计,提高研究型审计工作效率。审计人员边审边研边落实,在具体的资金流、业务流、文件流中关联核查重点事项问题,加大对审计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研究分析力度。对融合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做到应审尽审,通过对政策措施落实的整体效果以及对当地经济发展趋势的影响进行集中分析和研讨,提出建设性意见,形成专题报告,确保研究结果落到实处。

做优整改落实,激活“一池水”。加强审计整改工作,不断加大审计整改督查力度,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对下属单位的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审计整改对账销号机制,形成从查出到整改落实的链条式闭环管理,坚决做到问题不整改不销号,问题反复犯重新挂号。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将审计查出问题及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市级机关年度作风效能考核,充分发挥审计整改促进职责履行建设性作用。织密织牢审计监督问责体系,将整改纳入督查督办事项,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扛起担子,主动研究、部署、协调、推进,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今年11月中旬,由该市人大牵头,出台了《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监督。(张婷 姚婉春)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